【口述访谈】档案馆赴余姚采访沪江时期校友

发布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127

118日,档案馆孔娜、吴禹星、靳海进一行赴浙江省余姚市采访了沪江大学时期校友张寅中、许云影夫妇,并前往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旧址梁弄镇搜寻成君宜烈士的相关史料。

采访张寅中、许云影校友

张寅中校友1946年考入沪江大学商学院国贸系,1950年毕业后志愿赴东北,在沈阳东北区进出口公司工作。19513月参军,先后在齐齐哈尔二七步兵学校、长春东北军区高级步兵训练班参谋大队学习。19526月,随军委坦克三师赴朝鲜,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63年转业到余姚工作。许云影校友1949年考入沪江大学商学院国贸系,加入地下党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学生会。1952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外贸部担任领导秘书,文革后调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还曾任沪江校友会北京分会副会长。

合影留念

两位老校友对母校档案馆工作人员远道前来看望表示欢迎。采访中,他们愉快地回忆了在母校求学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同学交往的诸多细节。对两位老校友的采访,有助于档案馆确认沪江新民主主义学生会的人员名单,丰富了1946-1952年间的校史。

参观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

位于余姚的浙东(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全国19个主要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沪江大学时期校友成君宜烈士战斗和牺牲的地方。为寻访成君宜烈士的战斗足迹,档案馆一行前往根据地领导机关旧址所在地梁弄镇,参观了四明山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瞻仰了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位于桃花岭村的成君宜烈士墓。

合影留念

此次寻访得到了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管理所傅迪华所长的热情接待。傅所长详细介绍了四明山革命革命战争情况和成君宜烈士的光荣事迹,并不吝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在工作交流中,双方还就开展合作研究和共建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


供稿:吴禹星

摄影:靳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