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访谈】档案馆采访沪江大学时期校友孔繁人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43

为迎接120周年校庆,档案馆将开始实施2024年校史文化工程,对学校各个时期的校友进行专业口述采访是其中一项内容。111日下午,档案馆孔娜、吴禹星、翁佳、靳海进一行采访了沪江大学时期1950届校友孔繁人。

孔繁人校友1950年从沪江大学商学院银行系毕业后,志愿赴东北工作,先后在中国石油公司位于沈阳的东北分公司和哈尔滨办事处工作。朝鲜战争爆发后,他负责从苏联输往我国的石油物资的接收和转运工作,为新中国的能源保障作出了贡献。抗美援朝胜利后,先后在大连贸易学校、商务部财务会计干部学校、同济大学等学校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孔繁人校友的夫人董亚芬先生也是我校校友,1948年毕业于沪江大学英文系,曾留校任教,院系调整后长期在复旦大学任教,是我国英语教学界泰斗。她担任总主编编写的《大学英语》系列教材被全国近千所院校采用,在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采访中,孔繁人校友展示了他与董亚芬先生当年在沪江校园留下的合影等老照片,深情回忆了受教于银行学系主任郑辉、英语教师高乐民等恩师的情景,以及在沪江大学求学期间生活、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的诸多细节,并向档案馆捐赠了《德艺常在 风范永存——纪念董亚芬先生》等重要校史资料。他的详细回忆和捐赠的校史资料对我们了解19491952年转折期的校史有重要意义。

口述采访是历史学的重要学科,也是校史研究的重要方法。档案馆后续将对沪江大学时期、国立高机时期和上海机械学院时期的校友及家属开展专业口述采访,以在宏观叙事之外增添具体的历史细节,从而使校史更丰富动人。

口述采访


合影留念

供稿:吴禹星

摄影:靳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