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学校召开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8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扎实推进上海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联盟建设,11月17日上午,学校在北欧文化交流中心召开高校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出席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干事以及高校宣传、档案文博部门负责人,纪念场馆负责人,研究机构专家等与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主持。

孙跃东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近年来红色文化育人的举措与成果。他表示,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资源成为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在市教卫工作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牵头组建上海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联盟,期望依托兄弟院校、文博场馆、研究机构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交流协作、资源互补,发挥红色文化育人的时代价值,实现红色文化育人共同体的共建共享共赢。

研讨会上,复旦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为例,介绍了复旦大学在组建红色文化传播队伍、红色文化育人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指出各学校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凝练特色,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增强校际、馆际等多方位的跨界合作。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立足专业优势,以文艺创作、研学课堂、史学研究为抓手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经验。上海抗战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马军从史学研究的角度,分享了历史资料整理、时间节点把握等方面的研究经验。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副主任(副馆长)沈申甬介绍了龙华烈士陵园以“龙华魂”为IP开展大思政课的情况,提出要注重史料积累,厚积薄发。

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邓锁介绍了近年来市教卫工作党委红色文化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表示对联盟成立及后续工作的支持。

与会专家审阅并通过了“上海高校红色文化育人联盟建设方案”。

本次研讨会由党委宣传部、档案馆共同主办,档案馆馆长孔娜参加上述活动。会前,与会专家参观了沪江国际文化园和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研讨会现场

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合影留念

供稿:档案馆、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