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 学校举办“戎马书生——李一氓诞辰120周年纪念展”联展

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41

他征战北伐,参加南昌起义,亲历长征,参与创建新四军,发起创办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是中国左翼文化界总同盟负责人。他一生翻译出版了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致力于文化创作与古籍收集整理,被陈毅称为“党内少有的大知识分子”。他,便是沪江大学1923级校友李一氓。

在上海理工大学迎来117周年校庆之际,10月24日,“戎马书生——李一氓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上海理工大学联展开幕式在刘湛恩烈士故居小广场举行。李一氓校友孙女李莲女士、李燕女士,郑振铎校友嫡孙夫妇郑源先生、王菁女士,学校党委书记王凌宇,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图文信息党委书记孙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凡,档案馆馆长孔娜,上图历史文献中心阅览部主任刁青云、信息处理中心区域主管祁飞出席开幕式。校档案馆全体人员,校史馆志愿讲解队、刘湛恩烈士故居志愿讲解队和大学生校史研究会成员参加。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主持。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主持

“已牺牲的战士们,你们的热血已灿烂地开成革命之花……” ,这是李一氓创作于1934年的诗歌,在志愿讲解员的深情朗诵中开幕式拉开了帷幕。林峻首先代表上海图书馆对纪念展揭幕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李一氓与上海图书事业的情缘,希望今后与上理增强合作,共同推进红色资源研究。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致辞

纪念展筹备过程中得到校友后人的大力支持。开幕式上,李莲女士深情回忆了爷爷李一氓在沪江大学走上革命道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经历。孔娜代表学校接受李莲、李燕女士捐赠的李一氓校友的手稿,孙萍代表学校接受郑源夫妇捐赠的郑振铎校友的著作。

孔娜代表学校接受李一氓后人捐赠


孙萍代表学校接受郑振铎后人捐赠

 王凌宇代表学校感谢校友后人出席并捐赠珍贵史料,感谢上图精心策划并在我校联展。他表示百年上理具有丰富的校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李一氓和郑振铎两位校友是学校红色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开展校史育人和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他希望以此为契机与上图深化合作,扩大学校红色资源的影响力。他指出,学校正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档案馆与上图历史文献中心多次沟通协商,把“戎马书生——纪念李一氓诞辰120周年”展览引进校园,并增加了李一氓在沪江大学读书和重返母校的展览内容。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刘湛恩烈士故居和李一氓学习、生活过的历史建筑。

校党委书记王凌宇讲话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供稿:肖琳琳        

摄影:时瑞 李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