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档案馆与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方志办)、杨浦区档案局开展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97

1020日下午,档案馆与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方志办)、杨浦区档案局开展联组学习。出席活动的有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方志办)主任黄伟一、副主任叶军、余娟,杨浦区档案局局长郑蕾、副局长贺云蓉、孟莉,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孔娜、副研究员吴禹星等。

大家首先参观了沪江国际文化园和刘湛恩烈士故居。吴禹星讲解了每栋建筑的建筑风格及其背后的人文故事,感受上理深厚的历史底蕴。肖琳琳带领参观刘湛恩烈士故居,重温老校长爱国事迹,感悟一代代上理人的百年荣光和使命担当。

学习交流会在德国文化中心二楼举行,由黄伟一主持。孔娜以“建设高水平档案馆”为题介绍了档案馆情况,分享了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进档案和校史工作的做法。黄伟一介绍了区委党史研究室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分享了党史和区域史的研究经验。郑蕾介绍了区档案局和主题教育的主要工作,分享了档案“一网通办”、档案收集和编研的实践经验。最后,三方根据各自的工作内容与特点,就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利用编研、史料收集与历史研究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现场

张华欢迎区委党史研究室(方志办)及区档案局的到来,并希望今后加强区校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搭建互助交流平台,实现共同提升。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方志办)、区档案局三方均表示以此次合作为开端,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建联建,巩固深化在档案建设、历史研究、文化传播等领域的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共通,共同为促进杨浦区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合影留念

供稿:肖琳琳

摄影:时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