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讲好大学故事 传承大学文脉 ——档案馆举行校史文化育人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80

1011日上午,档案馆在复兴路校区校史馆一楼会议室举行“讲好大学故事,传承大学文脉——校史文化育人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上海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汤涛,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黄岸青,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中心副主任、校史博物馆馆长欧七斤,同济大学校史馆馆长章华明,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孔娜主持,副研究员吴禹星及部分工作人员参加。

参观校史馆

研讨会上,孔娜首先对各位馆长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通过场馆育人、课程育人、展览育人、活动育人等5个方面全方位发挥校史育人作用。接下来,各位馆长就校史文化育人展开交流讨论。汤涛提出华东师范大学“校史风貌区”概念,认为应化校史为校园文化大餐,主张校内外合作研究。黄岸青分享复旦大学志愿讲解队伍建设经验,介绍校史研究方法与成果。欧七斤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研究机构及校史编研成果,并总结出校史研究对高校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意义。章华明就高校红色档案史料采集整理与研究展开讨论,分享同济大学校史研究经验。喻世红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三馆机构设置、校史研究成果、志愿者队伍建设及校史育人路径。

会议现场

张华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高校档案馆对上理档案和校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各校在校史馆建设和管理、校史文化育人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很值得我们学习。希望今后档案校史人能搭建起长期有效的交流平台,在档案文博工作、校史文化建设工作、校史育人工作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继续来上海理工大学传经送宝,实现共同提升。

研讨会前,孔娜、吴禹星带领参观复兴路校区校史馆。该馆由档案馆牵头负责,历时近两年建成,完整讲述了从同济德文医学堂、中法国立工学院、国立高机到上海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此次研讨会是继红色档案育人研讨会后的又一次专题研究会议,档案馆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挖史料,加强校史研究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文博场馆作为学校文化建设主阵地和重要育人载体的作用。


合影留念


供稿:肖琳琳

摄影: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