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访谈】中法国立工学院校友施旦民后代来访

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497

920日上午,中法国立工学院1940届毕业生施旦民校友的后代施建勋、施建屏先生到访复兴路校区校史馆。档案馆馆长孔娜及吴禹星、许振哲、肖琳琳热情接待。

施旦民1940年毕业于中法国立工学院机电系。毕业后长期从事印刷机械设计研制工作,设计改装报纸轮转机和书报两用轮转机,主编审定印刷机械标准。1952年成功设计出我国第一台64英寸宽幅轮转印报机;上世纪50年代末,又成功主持设计试制了我国第一台书版轮转机以及高速轮转印报机。曾于1991年成为第三届毕昇奖获奖者,该奖也被誉为中国印刷界的奥斯卡奖。施旦民历任精成机器厂、中钢机器厂技术组组长、上海人民机器厂设计科主任工程师、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施建勋、施建屏先生接受工作人员采访,回忆了施旦民校友读书、工作时期的经历,重点介绍了其在精成机器厂、上海人民机器厂的主要工作,及在中国印刷界的重要功绩和突出贡献,同时分享了施旦民先生的业余爱好,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加饱满的人物形象。采访前,吴禹星陪同参观校史馆。

孔娜代表档案馆感谢施建勋、施建屏先生之前的慷慨捐赠,也感谢两人来学校接受采访,欢迎他们经常来校史馆参观并继续提供珍贵史料。此次采访内容将成为校史研究的重要资料,档案馆将继续挖掘史料,深化研究,推动校史工作发展。

座谈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肖琳琳

摄影: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