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上海市档案局专家来档案馆指导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92

随着智慧校园建设的推进,大量有查考、凭证和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不断产生。今年,在学校智慧办和信息办的积极支持下,档案馆立项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设,以期构建学校历史的数字记忆库。66日上午,上海市档案局科信处陈小瑞、肖征华两位专家来档案馆指导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南京艾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档案馆馆长孔娜、收集指导室和保管利用室的工作人员参会。

孔娜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对市档案馆给予学校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专家组介绍档案馆总体概况、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建设愿景。刘淑娟介绍了综合档案室的人员配置和工作情况。李峰汇报了档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并进行平台和新功能的演示。市档案局两位专家表示,上海理工大学是上海市第一家探索电子档案单套制归档的高校,对高校档案归档模式向电子化转型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专家们根据我馆实际工作情况,从软、硬件功能完善、网络和数据安全、馆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档案馆提高站位,对照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档案管理系统,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早日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下一步,档案馆将按照市档案局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确保顺利完成档案管理系统升级,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扎实做好学校数字记忆的有效可信留存,助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传承大学精神文脉。

会议现场


供稿:魏煜星

摄影:时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