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踏上奇妙之旅 探寻校史记忆 ——档案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 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46


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的来临之际,为充分发挥学校优秀历史建筑及文博场馆的宣传教育与文化传播功能,2023518日下午,档案馆以“记忆·探寻·传承”为主题举办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档案馆吴禹星和刘淑娟两位老师分别带队,从军工路516号校门出发,沿湛恩大道,经沪江国际文化园到国旗广场,讲解分布在校园内的多栋历史建筑沿革及人文典故,探寻历史记忆。军工路校区完整保留了沪江大学时期建成的36幢哥特式风格建筑,是上海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优秀历史建筑群。2019年,沪江大学近代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走在校园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博物馆,触摸历史,聆听回响。

游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校史馆开启奇妙之旅。首先在讲解员的导引下沉浸式参观校史馆,身临其境感受117年岁月浸染、校史流芳的积淀,同时为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埋下伏笔。讲解结束后,开启了推演、知识抢拍、寻找神秘NPC的校史馆奇妙游。游戏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抽取任务卡后,在校史馆中来回穿梭,争分夺秒地寻找答案。扮演刘湛恩老校长的神秘NPC更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这场奇妙之旅让大家在欢快的氛围中进一步丰富了校史知识。

最后,湛恩故居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刘湛恩烈士故居进行上理英烈展演宣讲,对话英烈,厚植爱国情怀,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15位革命烈士的爱国事迹感染着每一位同学。

高校的文博场馆是“大思政课”的重要实践课堂,理应突破传统、创新探索新的育人模式。此次活动由档案馆组织开展,旨在以校园优秀历史建筑及文博场馆为载体,尝试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探寻校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

“建筑·记忆“悦读游园会

校史馆的奇妙之旅

活动合影


供稿:肖琳琳

摄影:时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