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庆百年】刘湛恩烈士故居讲解员热情接待返校校友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533


19062021,每一艘开往上海的轮船,都必须在这所大学的视线里经过,上海理工大学历经百年风雨,迎来了她的115周年华诞。20211030日,刘湛恩烈士故居全天开放参观,“湛恩故居志愿讲解团队”的10余位讲解员和老师静候参观者的来访,为前来参观的校友和学子们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学校的百年办学文脉可以追溯到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而作为沪江大学的第一位华人校长、爱国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的刘湛恩校长也更应被我们诸多学子铭刻于心,湛恩故居一馆两展:刘湛恩烈士生平事迹展和上海理工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展,吸引了诸多校友学子们前来参观。  

在一天的讲解活动开始之前,为了提升讲解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档案馆馆长孔娜老师对讲解员的礼仪和讲解技巧进行了更加系统与全面的培训。孔娜老师先是提出讲解员的基本要求:一是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自信大方;二是讲解内容要专业详细,娓娓道来;三是站位手势要灵活机动,辅助讲解,引导参观者的视线移动。然后,孔娜老师耐心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指出其闪光点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亲自做出讲解示范。

由于故居的参观者全天开放,来访人数不定,在无人参观时,为了更好的提高讲解员的讲解水平,讲解员们按照传帮带的原则,互帮互助,演练模拟讲解过程。讲解经验更为丰富的讲解员丁琰和温璐亚慷慨的为大家传授自己讲解时的一些经验和小妙招,大家相互学习,把团队里的其他讲解员当作讲解对象,实地演习讲解的过程。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共商解决方案,仍然存有疑问,则向前来确认工作的吴禹星老师核对请教,吴老师也给予了耐心和专业的回复。

  

校庆当日,参观湛恩故居的校友和学子们众多,讲解员们生动细致的讲解,让参观者重温红色记忆,传承了学校的百年红色基因,受到了一致好评。毕业多年的校友们,似乎回忆起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一次次的驻足沉思、一句句的赞美感叹,青葱岁月,提起就是感慨万千。尚在校园里学习的学子们,踏入这座建筑,仿佛就触摸到了时代记忆,故居就是活着的历史,英烈虽逝,精神永续,让人肃然起敬,怀念致敬。 

在讲解之余,档案馆的于喆老师给予了讲解员们诸多关心和帮助,倾听讲解员们的想法建议,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商议志愿讲解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理精神代代传承,红色文脉源远流长。先烈的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的精神永不磨灭。讲解员们通过自己的讲解,可以在参观者和时代记忆间架起一座精神的桥梁,令红色基因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代代赓续。百年上理群英璀璨,今日上理人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共奋进!

 

                                                                                                                                                  供稿:章璇、姜媛媛

                                                                                                                                                  摄影:蔡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