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中法国立工学院时期林祖欢校长后代林实院长来访

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562


20211025日上午,中法国立工学院时期校长林祖欢的后代林实院长到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参观访问,档案馆孔娜、许振哲热情接待。

林祖欢校长是林实的祖父,林实是闽江学院特聘卓越教授、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孔娜带领林实参观了校园,详细介绍了复兴路校区历史沿革和工科讲堂、医预科讲堂等老建筑及背后故事。林实讲述了林祖欢校长的生平事迹,并将祖父留学时期的照片、明信片等珍贵档案捐赠给档案馆。

林祖欢1906年出生于福建,19213月至19247月在中法国立工学院附属高中学习(附属高中第二届毕业生),19312月进入中法国立工学院担任数学教授。抗日战争时期,为避免校产落入敌伪之手,1943年林祖欢联合在校的八名教授挺身而出开展护校运动,以校友的名义成立校友会复校运动委员会,创办了私立中法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林祖欢任校长,迫使占用学校场地的入侵者退还校舍,为抗战胜利后恢复学校做出特殊的贡献。1945年初,林祖欢病逝于上海。

  

向林实院长颁发捐赠证书

林实院长捐赠珍贵实物档案


供稿:许振哲

摄影: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