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开新局】沪江校友揭秘解放前夕的学校地下党组织 ——档案馆赴杭拜访周文骞校友

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539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挖掘校史上的红色资源,为学校红色文化提供翔实可靠的史料来源,是档案馆全体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长期以来,解放前夕学校地下党组织情况一直缺少相关具体史料,成为一大憾事。在学校档案管理和校史研究顾问的支持下,202165日,档案馆孔娜、吴禹星、许振哲三人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拜访了沪江大学时期校友周文骞,获得了重要史料,为学校红色基因增加了重要支撑内容。

 周文骞校友原籍浙江诸暨,19317月生于上海,1948-1952年就读于沪江大学商学院国际贸易系。在沪江四年,他积极投身于爱国学生运动。19493月参加了地下党直接领导的秘密组织——沪江大学新民主主义学生会,19503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任沪江大学学生自治会副主席、主席,上海市学联副主席。195210月底,周文骞校友分配到浙江大学工作。文革后,曾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等职。

 周文骞校友虽已年逾九旬,但精神矍铄,记忆力惊人。在一天的采访中,他重点讲述了解放前夕学校地下党组织的情况,逐一回忆了新民主主义学生会33名同学(大部分为地下党员)的姓名、家庭背景和所从事的革命活动。周文骞校友还详细讲述了为迎接上海解放自己的秘密活动。19493月初,他与物理系同学、地下党员孙仲康,偷偷绘测国民党军队在上海郊区的城防图。4月中旬,他接受地下党支部书记卢丽娟的指派,在校内发布《每日新闻》。周文骞校友还回忆起其他一些往事。作为沪江大学校务会五常委中的学生代表和学生自治会主席,他受华东教育部委托协助完成了1952届、1953届毕业生的分配。

 周文骞校友是沪江大学后期众多重大事件的亲历者,是一部校史的活字典。他的这些珍贵回忆提供了大量史实和历史细节,填补了解放前夕学校党史、革命斗争史和学生运动史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档案馆后期将根据他提供的史料,继续采访相关当事人,为绘就学校百余年红色基因图谱做出独特贡献。

周文骞校友接受档案馆采访

周文骞校友回忆学校地下党情况

和周文骞校友合影


供稿:吴禹星

摄影: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