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档案馆举行张志刚珍藏资料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361


2020918日上午,档案馆在会议室举行了张志刚教授珍藏资料捐赠仪式。张志刚教授与夫人厉琴玉、能动学院党委书记焦雪勐、校工会副主席李帆、校工会兼职副主席及能动学院工会主席章立新教授、能动学院教授周文铸,以及档案馆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了仪式。

档案馆馆长孔娜主持了捐赠仪式,她对张志刚教授在家人的支持下无偿向学校捐赠珍藏多年的珍贵资料表示感谢,也希望加强与工会退管会和能动学院合作,共同挖掘上海机械学院时期校史。

张志刚教授详细回顾了自己坎坷的求学经历,以及在文革中克服各种干扰,潜心追踪世界前沿科技成果,终于在改革开放后获得突破性科研成果的过程。李帆表示,学校有“三老”——一段老的历史、一群老房子、一批老同志,都是我们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在利用好老历史,保护好老建筑同时,要充分发挥好老同志们的能量,传承优秀历史文脉,促进学校早一日建成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焦雪勐表示,张志刚教授那一代老先生,他们对教育与科学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楷模。上海机械学院时期之所以能取得辉煌的成绩,是与张志刚教授那一批老先生的拼搏奋斗打下的基础分不开的。能动学院即将举办60周年庆典活动,也要对这段历史做好记录,所以非常感谢张志刚教授捐赠的科研论文资料和获奖证书。

张志刚教授,原籍江苏吴县,193311月生于上海,先后就读于上海育才中学、大连海运学院,19653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机械学院动力系工作。他所编写的科技专著《汽轮机热力设计》,1990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他发明的多分流叶栅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大汽轮机厂生产的发电设备,每年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达数百亿元。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吴禹星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