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师恩,我欠陆钟先生一个道别

 三年前,陆钟先生去世了,他是在中午午睡时过世的,他的去世就和他生前说的一样, “好好地活,快快地走,不给自已和别人留下麻烦和痛苦。 。——由于丧事从简,我欠恩师陆钟先生一个道别,特以此文纪念我的先生陆钟

 陆钟先生是我校力学教研室教授,也是我的力学老师,他学识渊博,知识面宽广。他培养的许多学生中就包括当年毛主席曾在对我校的《九.五》批示中,所提到的许多上海机床厂的工程师们陆钟先生认真地为学生们上课的场景至今还经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中等个儿、黑瘦,平日里,常穿一件藏青色卡其布的中山装,看上去更加瘦削、寒颤。他戴着一副高深度的眼镜,拎着一只黑包,包上的拉链始终是敞开的,包里装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和练习本。当他将那黑包放在讲台上后,他便用那缓慢而顿挫、沙哑的上海普通话讲课。每当讲解一个重点或难点时,他还会适时地推一下面颊上高深眼镜,酝着一口气,为学生们量身定制地、平和地、由浅入深地开始讲课每次上课结束,只见他的头发、面庞、镜片、卡其布的外套上飘洒着白色的粉笔灰,手上还捏着半支粉笔,微笑着面对大家,直见同学们点头或露出会心的微笑为止。他的教学方法十分灵活实用,不时还会让我们上讲台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检查我们是真懂还是假懂?颇受同学们的欢迎。即使到了课间休息,他身边都会围滿提各种问题的人,无论什么问题,他都微笑作答,从不敷衍和厌烦。

 19761977年期间,他又担任了我们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带领着我们一行5人在大柏树八.一电影机械厂搞毕业设计,就如何在放映机动力系统里使用无级变速的液压系统作动力的设计。回忆当时,我们这些同学们, 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方面还是可以的,但理论基础较差,除按要求画设计图纸外,整个毕业设计过程几乎都是紧随着陆钟先生依葫芦画瓢过了一星期,大约是一个星期六,他将我们5人都叫到他所在车间里的办公桌前,——其时,他正在搜集、整理液压系统方面的资料,后来就曾有一篇论文在本校的学报上发表出来。

我的讲课,你们都记下来么?他问道。

记了一些。拿来我看看!

 当我交出所抄的讲课笔记和所画的图纸时,他收下了,第二三天后便还给我,并且说,此后每星期都要送给他看一次。当我拿下来打开看时,很吃了一惊,同时也感到一种不安和感激。原来我抄写的笔记已经从头到末,都被陆钟先生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被订正。就这样一直延续到我们的毕业设计结束为止。

 可惜我那时不太用功,有时也很任性。还记得有一回陆钟先生将我叫到他的面前,翻出我作业中的那个图来,指着,向我和蔼地说道:你看,你这张画得不够准确,现在给你改好了,以后你还是要照着黑板上我那样的画。

 但是我还是不服气,口似心非地答应着,心里却想道:这个图我是会画的,只不过没有太注意,我心里自然也是知道的。

 还有一次,现场指导的工人师傅,突然向我们同学提出一个设计中的问题,只见陆钟先生就站在我们的身后,聚精会神地听着工人师傅提出的问题,然后不紧不慢地走到黑板前,画图、板书并讲解,整个过程,清晰而又明了,既让我们学到了他的设计理念,又让工人师傅们了解到我们的设计状况。我们就是在这样相伴相随的过程中,不断地成长和进步。为使他的设计理念和实践能充分发挥作用,他几乎全程陪伴着我们半年多时间,泡在工厂的车间里,看着他和我们所设计的图纸被加工成零件和组装成设备,直至毕业设计结束为止。在那个的年代,开会、政治学习不断,但陆钟先生全然不顾、就像被胶水牢牢地钉在车间里一样,还时不时地要求我们,要抓住业务学习不放松, 说我们在校的学习时间短暂,不能荒废掉。这些都使我们耳濡目染。毕业设计完成后,我们5人全部通过了毕业设计。

 在课余生活中,陆钟先生又象兄长一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时,我们一行也偶去附近的小餐馆打打牙祭,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他总是带头买一份青菜豆腐汤和鸡蛋羹,并大讲它的营养价值,讲得我们无不动心。要求我们都要实行AA制,既讲究卫生又不铺张浪费。类似地,他教会了我们怎样去生活、怎样去节约。

 毕业时,我告诉陆钟先生,我被留校,并从事党政管理工作。他的脸色仿佛有些沉闷,似乎想说话,但竟没有说。因为那时我们工作都是实行计划分配。你本来想走进这个房间,结果却被按排进了另一个房间。人的一生,还是要服从社会的需要,如果不服从社会的需要,什么事情也做不起来。所以,有时即使在校内相遇,我们也只是微笑地点点头而过。经过的年数一多,话竟无从说起,虽然有时也想去找他聊上几句,却又没有什么话好说,慢慢地竟无从交流。

 但不知怎地,我总还会时时记起陆钟先生——在我所认为的我的老师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最多的一个。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居高临下,没有浮躁和所谓 “老板大咖之说,只有平和、只有期望。有时我常常想:他对于我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我们学生,希望我们能掌握有一技之长;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希望这些业务知识能够发扬光大。

 他的性格,他的为人,他的工作的态度,在我的眼里和心里都是伟大的,我用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来形容陆钟先生一点也不为过,他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热忱忱的心对待教育,对待每一位学生。很多事情是值得我永远回忆的。在学校百年历史的长河中,他是成千上万的优秀教师中的一员。但是,正是这成千上万的优秀教师,后浪推着前浪、一浪推着一浪,创造了和创造着学校的历史,推动着学校前进!


供稿:尹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