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访谈】沪江大学校友胡思旅、谢榕津后代来访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9337

1220日上午,沪江大学时期1947级校友胡思旅和谢榕津之女、纽约作家胡桃女士及其爱人、画家石村先生到访档案馆。副校长张华和档案馆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两人来访。

胡桃夫妇在档案馆人员陪同下漫步校园。他们沿湛恩大道参观了学校的历史建筑,尤其是父母曾经学习生活过的怀德堂、思伊堂、思裴堂、思晏堂、大礼堂、科学馆、图书馆等老建筑,满怀深情地回忆了父母曾经在校园里读书学习、相识恋爱的美好经历。

口述采访

孔娜、吴禹星等人在英国文化交流中心对胡桃夫妇进行了口述采访。胡桃谈起父母选择到沪江大学读书的缘由,重点讲述了他们在专业选择、师生情谊、文艺创作等方面的故事,以及毕业后在翻译、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方面的突出贡献。她谈到,父母对沪江大学的感情十分深厚,而在沪江的读书时光对他们来说更是一段十分重要的人生经历。

赠送悦读画册

张华代表学校向胡桃夫妇捐赠了记载胡思旅、谢榕津两人读书时光的《沪江大学年刊》(1947年,复制件)和《悦读:百年上理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并与远在美国的谢榕津校友通话,感谢其对档案馆工作的支持,祝愿她身体健康重回母校看看。张华指出,此次采访为校史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希望档案馆继续深化相关研究,推动校史工作发展。

合影留念

谢榕津(1928-),上海人。1947年考入上海沪江大学政治系,后转入英美文学系。1949年上海解放后,赴北京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一年后转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被分配到总参工作,担任口语翻译。1954年起,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口语翻译、笔译翻译,中国代表团翻译,文化部翻译,中国戏剧家协会外国戏剧编辑部编委等。翻译出版《根》《当代美国剧作家》《葛丽泰·嘉宝传》等

胡思旅(1926-1986),小名俭和,笔名胡谢,昆山蓬朗人。1947年考入上海沪江大学政治系。1949年上海解放后,赴北京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结业后,先后任职于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通俗出版社、中国人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随以金仲华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艺术家代表团访问西欧六国。曾主编双月刊《世界电影动态》,历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外国电影协会常务理事。19861月病逝于北京。


供稿:肖琳琳

摄影: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