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记忆·探寻·传承——5·18国际博物馆日”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42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学校文博场馆的宣传教育与文化传播功能,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档案馆围绕“记忆·探寻·传承”主题,结合场馆实际开展以下系列活动,诚邀广大师生参加。

 

活动一  建筑·记忆:悦读游园会

军工路516号校区沪江大学时期留存下的43幢校园哥特式风格建筑,如今依旧伫立在校园之中,它们是艺术的凝结和历史的见证,2019年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活动时间

202351813:30出发

二、集合地点

军工路516号校门口

三、游园讲解

讲解人:吴禹星 刘淑娟

四、活动内容

1.游园路线

从军工路516号校门出发,沿湛恩大道,经沪江国际文化园到国旗广场,讲解分布在校园的多栋历史建筑。

2.讲解内容

沪江大学校园规划、建筑特色、人文故事等。

3.特色建筑

讲解刘湛恩烈士故居(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沪江国际文化园、音乐堂、大礼堂、思晏堂、科学馆、思裴堂、图书馆等历史建筑。

五、奖品设置

参与整个游园路线者,领取校史研究书籍(《悦读——百年上理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刘湛恩纪念集》、《刘湛恩文集》、《大哉沪江》、《1916:徐志摩在沪江大学》、《沪江大学学术讲演录》等)一本,随机抽取盲盒礼品一份。

六、报名方式

扫描下图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活动其他未尽事宜将通过微信群通知。

 

活动二  校史·探寻:推演 抢拍 寻找神秘NPC校史馆奇妙游

一、活动时间

202351814:30

二、活动地点

校史馆(军工路校区)

三、活动内容

1.讲解推演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沉浸式参观,身临其境感受117年岁月浸染、校史流芳的积淀,同时为接下来的游戏环节埋下伏笔。

2.知识抢拍

每位同学随机抽取任务卡片,完成卡片上的任务,即可获得1个印章。找到答案的同时需要在答案处拍照打卡,凭照片领取印章。

3.寻找神秘NPC

场馆中有1位扮演刘湛恩校长的NPC,最先成功找出并合影打卡可获得2个印章。

时间要求:知识抢拍和寻找神秘NPC时间总限定为30分钟。

四、奖品设置

1.最先成功找出NPC并合影打卡者,获档案馆精美礼品一份;

2.活动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均有丰厚大奖赠送;

3.参与奖若干,随机盲盒一个。

五、报名方式

扫描下图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活动其他未尽事宜将通过微信群通知。

 

活动三  英烈·传承:红色校史微宣讲

一、活动时间

202351815:30

二、活动地点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三、活动内容

由湛恩故居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中自选1-2位上理英烈进行3分钟的展演宣讲,对话英烈,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四:走进国歌展示馆志愿服务队培训

一、活动时间

202351214:30

二、活动地点

国歌展示馆(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纪念广场西南侧)

三、活动内容

1.参观国歌展示馆

2.邀请上海市优秀讲解员、国歌展示馆讲解员栾炎对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现场讲解实训。

 

                           档案馆

                                   20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