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湛恩故居志愿讲解队赴国歌展示馆开展现场实训

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8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湛恩故居志愿讲解员讲解素养,传播红色校史文化,512日下午,档案馆组织湛恩故居志愿讲解员前往国歌展示馆进行现场实训。上海市优秀讲解员、红途讲师、国歌展示馆讲解员栾炎老师对志愿讲解员进行了实地培训。

栾炎仔细向大家讲解了国歌展示馆的展陈,具体示范了如何以主题聚焦、主线贯穿的方式,讲述《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传播、立法及其深远影响;如何将实物展示、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穿插其中,以激发观众兴趣,提升参与感;如何让参观者生动了解《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史过程。示范讲解结束后,栾炎与志愿讲解员进行座谈交流。她谈到讲解时要重视开头结尾,给参观者留下好印象;讲解内容须多讲多练,熟能生巧;根据不同群体,应灵活调整讲解内容侧重点;同时尽可能侧身引导,注意礼仪规范等。

档案馆馆长孔娜最后作了总结。栾炎老师对内容的熟练掌握、表达方式及仪态规范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志愿讲解员对参观动线和节奏把握具有主导作用,每位讲解员都应深化内容,灵活运用讲解技巧,形成个人讲解风格。她欢迎国歌展示馆同仁到我馆交流,开展馆际协作,互学互鉴,共同为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馆前合影

栾炎现场讲解

沉浸式实训现场


供稿:肖琳琳

摄影:时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