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790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上海理工大学师生和校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场疫情防控战。为更好地记录和保存全校师生和校友奋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真实历程和生动场景,进一步挖掘师生、校友群体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现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我校战“疫”相关的档案资料。

一、征集范围

(一)反映师生、校友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记录,包括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科研工作者、志愿者等的工作资料、心得体会、抗疫日记、请战书、书信、志愿服务凭证、影像资料等。

(二)反映师生及校友自疫情爆发以来提请并被各级政府采纳的建议、意见、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科研机构和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过程性记录和数据等,包括相关材料的原稿及刊载的截图、网络链接等。

(三)反映师生及校友共克时艰、奉献相助、联防联控、共塑社会公德、倡导文明新风的文字材料、照片、音视频等,包括参与支援一线、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的凭证、记录;募集捐赠物资的凭证、记录等。

(四)反映师生居家或宿舍隔离、办公、教学、学习、核酸检测等配合防疫的照片、微视频记录等。

(五)各新闻媒体、自媒体、社交媒体以及影视爱好者在直播、采访过程中形成的与我校防疫、抗疫相关的纪实性资料和宣传报道材料。

(六)师生及校友公开发表的有关防疫、抗疫的科研成果、文学作品、艺术作品等。

(七)其他能够反映师生及校友战“疫”、具有历史价值或特殊意义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实物等原始记录。

二、征集要求

(一)捐赠的档案资料内容要客观、真实,能充分体现我校师生及校友抗击疫情的战斗历程和精神风貌。

(二)捐赠的实物应为原件,数码照片应为原始照片(未经压缩及PS处理),音视频应播放流畅、声音及画面清晰、主题突出,文学创作或艺术作品须为原创作品,数据来源须真实有效。以上所有载体的档案资料均须附简要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由等,并注明捐赠者的姓名、联系方式。

三、征集办法

(一)以自愿捐赠为主,欢迎有捐赠意愿者通过发送邮件,或者来函、来电联系,商洽征集档案资料具体事宜。若有需要,疫情结束后,可以上门征集。

(二)凡经审核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均归学校所有,本馆对已征集入馆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保管,并按规定向社会提供利用。

(三)对捐赠档案资料者,本馆将出具“捐赠清单”,并视具体情况向捐赠者致感谢函或者颁发捐赠证书。

(四)捐赠档案资料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对于涉及知识产权的档案资料,本馆按国家有关法规予以保护。

四、征集方式

数码照片、音视频等电子文件可直接发送至征集邮箱dagsjlsj@usst.edu.cn,并注明邮件主题:战疫档案+主题+姓名+联系方式。实物类,先将其照片发送至征集邮箱,档案馆筛选通过后,再联系捐赠人进行邮寄或现场移交。

五、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联系人:刘淑娟 魏煜星

电子邮箱:dagsjlsj@usst.edu.cn

联系电话:021-55272820

联系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

邮编:200093

 

 

档案馆

 20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