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档案工作云帮办 疫情期间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603


314日,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模式。疫情是对所有上理人的一次大考,档案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投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积极调整业务流程,同步提供线上线下档案利用,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统筹协作抗疫情,汇聚一心克时艰

学校进入闭环管理以来,部分档案馆人员被封控家中,其余老师仍坚守在工作岗位。无论身居学校或置身家中,档案馆工作人员都积极主动投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于喆、靳海进在疫情紧急时刻,义务反顾,主动报名,第一时间返校参加疫情防控;胡梦芹、安守超等人化身 “大白”,核酸检测,分发物资,服务社区;时瑞、魏煜星等人参与学校流调,为学校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依据。档案工作者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护墙,践行了共产党员不悔的誓言。

投身一线战疫情

       线上线下双联动,工作服务不停歇

疫情管控期间,档案馆制定应急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确保有序运转,满足师生尤其是校友档案利用需求。除了做好日常电话接待、邮件回复工作,积极落实档案利用云帮办:校外人员只需登录上海理工大学档案远程利用系统提出需求,满足档案利用法规,即可开具相关证明;校内人员查档需严格遵循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前往窗口进行业务办理。档案馆用实际行动保证了线上线下对外服务的畅通无阻,实现线上办理一键通,线下只跑一次腿

此外,档案馆还坚持召开线上馆务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积极推进档案馆各科室年度工作任务,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对疫情防控下居家+住校办公模式的常态化做出适应和调整。

工作服务不停歇

史馆建设稳推进,网课充电勤为先

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建设是2022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为保证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如期竣工,档案馆坚持每周与展陈设计公司召开一次线上视频会议,深化细化展陈设计方案;视频会议结束后,召开一次内部协调会,统筹分配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从文案、展板、实物、艺术装置等多个方面向前推进。此外,还集体报名参加全国博物馆展览实践高级讲习班,利用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进行网课学习,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优秀展陈设计理念融入到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建设项目当中,为建设一个充满美感与内涵的校史馆而不断努力。

参加全国博物馆展览实践高级讲习班


供稿: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