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交流】在学习中汲取智慧 在奋斗中凝聚力量 ——档案馆参观学习三山会馆展陈设计

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430


15日下午,为拓宽复兴路校区校史馆筹建思路,在展览中更好地将学校古建筑与校史校情有机融合,档案馆馆长孔娜一行赶赴上海三山会馆参观展览,学习展馆展陈设计。

建于清末宣统元年的三山会馆,是一座四周护有高约10米红色清水砖面围墙、院落开阔的古建筑。三山是福州的别称,馆名取意于福建省会福州城中有三山,即东九仙山、西闽山、北越王山(又一说为于山、冶山、鸟石山)。三山会馆不仅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它还是本市唯一保存完好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遗址。

一幅幅精彩的图片,一幕幕鲜活的影像,一件件厚重的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了上海工人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历程,给参观人员深刻的精神洗礼。

参观展览的档案馆工作人员探讨三山会馆布展设计的亮点、优点,总结在文案架构、叙事表达、展陈方式、展览风格、史料挖掘上可以借鉴的方式方法,大家对复兴路校区校史馆的布展有了新的理解和创意。

复兴路校区钟楼建成于1909。这座古老的建筑见证了复兴路校区的发展、更见证了上海百年的风雨。如何充分保护和利用好这栋宝贵的建筑,如何在展示校史的基础上展现大时代的变迁,如何展现一代代上理人的风发意气,一直是档案馆在建馆过程中苦心探索的课题。

下一步,档案馆将凝聚力量深入探讨展陈大纲和文案,字斟句酌,最大限度发挥史料的教育和宣传价值,深入构思展陈方案,在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帮助下完成复兴路校区校史馆的布展设计。

参观合影


供稿: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