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档案馆召开2020年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258


 20201117日上午,2020年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会议在档案馆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张华,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伍贻文、张忠赓、白苏娣、何建中、张德明、杨佐平出席了会议,档案馆部分老师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张华主持。

 张华副校长首先感谢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对学校档案、校史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学校对档案馆、校史馆馆舍建设工作的规划。档案馆馆长孔娜汇报了2019年顾问会议召开以来,档案馆各方面的工作成绩、工作规划和存在的困难。

张华副校长讲话

 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充分肯定了档案馆在学校档案校史工作、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教育,以及“四史”学习活动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档案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伍贻文顾问建议档案馆一方面联合学校相关部门,抢时间搜集和发掘机械学院时期校史史料,另一方面要将学校近期的发展成就,点点滴滴,汇总起来,形成档案史料,并将编研成果及时出版。他还建议学校建设综合性的展览馆,将学校近年来在主题教育、党建、红色教育、科研、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成就,通过各类主题展,集中展现出来。

 张忠赓顾问充分肯定了档案馆工作令人耳目一新,团队档案意识强,工作有积极性、有责任感,并希望工作人员队伍专业化和相对稳定。他勉励档案馆工作人员要走下去,联络学校各部门和广大教师,加强档案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各部门的档案收集工作。

 何建中顾问建议在已编纂完成的《上海理工大学志》的基础上,积累素材,理清脉络,进一步编写《上海理工大学史》。他还建议,在档案馆已搜集的大量红色资源史料的基础上,利用明年建党100周年的契机,筹办红色资源史料展。

 白苏娣顾问表扬了档案馆一年来的工作充满正能量,团队团结向上。她以“用心、用情、用力、用功”8个字归纳档案团队的工作态度和情怀,鼓励档案馆不断创新、奋进。她认为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档案馆要动脑筋,把疫情背景下的档案工作做出新意。她还重点提醒档案馆和学校优秀历史建筑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张德明顾问对学校历史保护建筑素有研究,积累了很多资料。他建议学校做好历史建筑的安全养护工作。另外,他还结合自己所在的69届班级同学的事业成就和现状,建议做好机械学院时期有突出贡献的校友的联络和事迹挖掘工作。

 杨佐平顾问是档案馆前任馆长,他对学校档案工作的难度深有感触,学校档案馆软硬件条件,包括办公与库房空间、人员编制等,相比沪上同类甚至较低层次大学逊色很多,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差距很大。因此,他建议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大幅提升学校档案馆软硬件设施标准,建设符合国家档案法要求的,档案馆、校史馆、工程教育博物馆三馆合一的档案和校史文化大楼。

顾问发言

 档案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根据学校领导的要求和顾问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努力争取学校和各部门的支持,推动档案馆工作上新台阶,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档案馆和校史馆。


会议现场

校史馆合影留念


供稿:吴禹星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