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交流】档案馆“天籁讲堂”邀请王细荣博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594


1117日下午,王细荣博士应档案馆邀请,作了题为文献利用与校史资源的挖掘的学术报告。档案馆全体员工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部分学生参加,馆长孔娜主持。

王细荣博士以自己的经历为切入点,先讲述了多年来从受命到自发研究校史的感悟与体会。接着,围绕校史研究所需,他系统讲解了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技能,包括文献类型、文献分类的标准、经典中外文数据库的特点和检索技能、文献原文获取的技巧和方法等等。他指出,文献资源是校史研究的重要基石,文献的数字化,尤其是具有全文检索功能文献数据库的不断推出,给校史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他鼓励参与报告会的各位听众,要做一有心者,善于发现身边的校史研究线索,除了利用学校和社会公共图书馆提供的资源,还应重视新媒体对资料收集的重要作用。

报告最后,孔娜对王细荣博士来馆交流表示感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希望此次的经验知识分享能激励档案馆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校史研究,并提高研究思维与方法,从而更好承担档案编研和校史研究任务。

王细荣博士在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魏煜星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