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以制度推进规范化 提升档案馆治理水平 ——档案馆召开2020年第四次馆务例会

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50


428日下午,档案馆召开第四次馆务例会,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馆长孔娜主持。

会上,各办公室针对前期拟制定的《上海理工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档案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校史馆参观制度》等44个制度进行了交流。其中收集指导室拟制定的规章制度有16个,综合利用室5个,人事档案室10个,学生档案室9个,综合办公室3个,校史研究室1个。

接着,大家交流了开学以来的工作。自32日开学以来,各科室高标准、严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收集指导室重点推进专题档案归档工作,调研了20多所高校档案馆,拟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新增专题档案模块,并完成了对全校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兼职档案员的上门指导和网络远程指导。综合利用室接待档案利用172人次,提供利用档案439/件,复印档案材料370张。完成21卷纸质档案的数字化,生成数字化副本 2313幅,所占容量 4.46GB。自415日起启动库存档案消毒工作,完成6个库房空气消毒。学生档案室完成学生档案投递153份,接收学生材料26份,完成自2015年至2019EMS底单整理,并装订成册。人事档案室全面推进新进人员人事档案日常审核和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校史研究室持续推进校史馆改造,完成了2006年至2019年展板的更换,并整理79年学校教师名单和花名册,计划编纂成册。

孔娜肯定了各科室自开学以来的各项工作。她强调,为助力学校机构改革,提升档案馆治理水平,一要明确职责,提高站位,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二要提升格局,本着为师生服务的初衷,严格遵循上位法,强化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三要抓住“智慧校园”建设机遇,加强校史和档案育人,做好校史研究2.0和智慧档案馆建设,推动档案馆全面升级,在学校三全育人中打造档案馆特色。

疫情期间,为扎实推进工作,档案馆在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启动正常工作时间制度,工作日全员正常到岗,为建设高水平档案馆砥砺奋斗。

会议现场


供稿:时   瑞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