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档案馆征集到首份沪江大学毕业证书、成绩册、作业本实物——沪江校友张承墉家属向学校无偿捐赠珍藏档案

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506


329日下午,档案馆在会议室举行沪江校友张承墉珍藏档案的捐赠仪式。张承墉校友女儿代表全家捐赠了毕业证书、成绩册和作业本等珍藏档案史料,这是档案馆征集到的首份沪江大学的毕业证书、成绩册和作业本实物档案,对学校档案收藏和校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副校长张华出席,1963级汽车专业校友沈文德和档案馆部分老师参加了捐赠仪式。

馆长孔娜首先展示了张承墉校友的毕业照片、毕业信息、居住寝室,介绍了她就读时的学校情况。张承墉校友女儿看到母亲的毕业照片等资料非常感动,几度哽咽落泪。她介绍了母亲张承墉自1951年从沪江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就与丈夫到位于清华大学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作,后到长春参加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建设,是“一汽”的第一位女工程师。母亲牢记学校校训和老师教诲,兢兢业业,为国家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张华代表学校对校友家属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她们向学校的无偿捐赠。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百年文脉源远流长,是一部包融、传承和发展的历史。档案馆保管的沪大时期的档案实物非常少,以后应想法设法向社会、校友及其后人征集,并让这些珍贵档案对学生有所教益。随后,张华向校友家属颁发了捐赠证书。仪式结束后,档案馆组织家属参观了张承墉校友曾经学习和居住过的历史建筑。

这次捐赠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接触沟通,至今终水到渠成。档案馆今后将通过各种途径,继续征集沪江大学时期和上海机械学院时期校友的实物档案,开展对校友的口述访谈工作,进一步挖掘校史资源丰富档案史料,以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副校长张华向校友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合影留念

    供稿:黄少梦

 摄影:于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