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雷洁琼雕塑铜像”落户校史馆

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220

  

    2016年 10月26日,“雷洁琼雕塑铜像”揭幕暨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学校校史馆大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主委蔡达峰主持仪式。校长胡寿根出席并致辞。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邓伟志,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许政涛,校党委副书记孙培雷、盛春,民进杨浦区委副主委邵志勇、许蓓蓉、石敏,我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民进会员出席仪式。

罗富和、蔡达峰、胡寿根、邓伟志共同为雷洁琼雕塑揭幕(王博 摄)

合影留念(王博 摄)

“雷洁琼雕塑铜像”落户校史馆(安守超 摄)

    雷洁琼(1905年9月12日—2011年1月9日),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和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

    1905年,雷洁琼出生在广东台山一个华侨之家,从小受到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青年时期的雷洁琼,怀抱救国理想,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和抗日救国运动。她向往民主进步,参与发起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新中国成立后,她以强烈的爱国热忱投身国家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贡献了全部精力和智慧。作为学者,她矢志不渝地坚持以自己的学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雷洁琼经历了106载岁月沧桑,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她将个人的理想、价值与幸福,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她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

    附:1941年雷洁琼在上海任东吴大学教授,兼沪江大学(现上海理工大学)、圣约翰大学、华东大学、复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1944—1945年任沪江大学社会学系代理主任。抗战胜利后她离开上海,去北京任燕京大学教授。


上海理工大学档案馆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