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拜访原国立高机校务委员会主任杨铭功夫人陆智云老人

发布时间:2012-12-17浏览次数:210

 

20121216日下午,档案馆工作人员拜访了原国立高机校务委员会主任杨铭功的夫人陆智云老人。

陆智云老人今年98岁,身体非常硬朗,目前与孙儿杨志群一家一起生活。她对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到访感到非常高兴。在合影留念之后,孙媳胡瑞敏展示了老人悉心保存多年的一批有关杨铭功生平经历的珍贵历史资料,其中包括1949729陈毅、粟裕签发的任命杨铭功为国立高机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命令的原件。随后,老人又与杨志群夫妇一起回顾了杨铭功曲折而精彩的人生经历,并介绍了杨铭功后代的生活工作情况。

杨铭功,1894611日出生于河北省束鹿县,原名杨荫宇,字铭功,自抗战起以字为名。19148月考入保定育德中学,19188月入育德中学留法预备班,与李富春、李维汉等同班,并于1919年秋一同赴法国勤工俭学。1919年底至192310月,在法国机车、汽车各大工厂实习和工作,192310月入比利时沙城工业大学机械系学习,19249月考入法国国立工业大学机械系,19277月毕业。192710月回国后,先后在天津的北洋大学、河北工学院任教授。19348月赴西北,先后任在太原西北实业公司、太原兵工厂、西安西京机器修造厂、西北机器厂、太原西北机车厂任工程师、总工程师。19488月任上海国立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工务主任。1949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7月,任上海国立高级机械职业学校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194911月起先后任华东工业部计划处处长、机械处副处长、教育处副处长等职。19534月调上海锅炉厂任副总工程师。19625月退休。197411月因患直肠癌病故。

杨铭功在赴法留学前与原配夫人刘雪尔育有一儿一女,即杨志群的父亲杨立勋与姑姑杨淑锦。回国后因在战乱中与家人失去联络,在太原时与陆智云结合。后联系到家人,便把刘雪尔与杨立勋接到上海共同生活。刘雪尔于1972年去世。杨立勋曾在上海锅炉厂工作,并育有一儿一女,即杨志群和姐姐杨言言,他于2006年去世。杨淑锦仍在河北老家生活,现年9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