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收集指导室积极推进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84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中新增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专章精神和相关规定,档案馆抓住学校“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契机,以建设“智慧档案馆”为目标,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1028日晚和29日上午,档案馆召开两次线上会议,讨论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馆长孔娜和收集指导室刘淑娟、靳海进、时瑞、魏煜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孔娜主持。

会上,大家讨论了现有档案管理系统在工作实践中亟待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如与校内其他业务系统对接、电子文件有效归档、档案远程利用等等。大家在前期调研上海15所高校及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案例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校各部门的意见反馈,初步形成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建设方案。

档案管理系统涉及全校所有部门和学院业务,是学校所有重要文件材料的最后一站,其信息化程度影响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工作效率,是智慧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基石。此次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将在完善和提升系统现有功能基础上,实现与9个相关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电子档案归档及档案远程利用,解决档案库房不足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师生能力。


供稿:魏煜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