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交流】档案馆赴上海大来时间博物馆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470


为更好地建设复兴路校区校史馆,75日,档案馆孔娜、吴禹星、靳海进、许振哲、时瑞一行五人赴上海大来时间博物馆参观调研。大来时间博物馆李大来先生,馆长王燕热情接待了我馆一行。

上海大来时间博物馆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非营利的公益性博物馆。全馆分两层,面积达1500平方米,展厅设塔钟区、儿童区、国货区、八音盒区和工匠大师维修观摩区等,藏有长摆钟、扭摆钟、落球钟、天文钟、航海钟、教堂钟、水运钟等40余种世界各地各个时期的机械古钟1000余件。被授予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大来时间博物馆的工匠师傅和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各功能展区,介绍了各个种类古钟的产地、时间,演示了其机械运行原理,重点讲述了其镇馆之宝——大型塔钟,给大家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关于“时间奥秘”的科普讲座。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会议室举行了交流座谈会,李大来先生介绍了其收藏古钟的兴趣缘起、筹建时间博物馆的初心和愿景,馆长孔娜介绍了学校的文脉渊源、复兴路校区校史馆建设的背景及钟楼的基本情况。大家就塔钟的展示、实物的征集、展陈形式的选取等展馆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期望今后要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发挥校史馆、博物馆的育人功能。

此次参观调研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复兴路校区钟楼塔钟的认识和了解,对更好地建设复兴路校区校史馆提供了参考和经验。

合影留念


供稿:靳海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