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档案馆开展专题档案归档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461


421日上午,档案馆在会议室开展专题档案归档网络培训,此次培训涉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个专题。全校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兼职档案员参加。培训由馆长孔娜主持,综合档案负责人刘淑娟讲解。

孔娜强调了档案归档工作对于保存学校历史、涵养校园文化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兼职档案员们的工作,对他们为学校档案及历史保存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档案收集和服务质量,档案馆将在未来1-2年内逐步实现从按卷归档按件归档的转变。

档案馆开展专题档案归档网络培训

培训中,刘淑娟老师首先强调了文件整理过程中确保文件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意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档案整理为例,详细讲解了专题文书、专题声像、专题实物档案的收集、鉴定、分类、排列、归档章及内容填写、修整、编制页码、系统著录、领导审批、档案移交等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提供了详实的案例作为参考。最后,刘淑娟老师向大家答疑解惑,就兼职档案员在归档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主题教育专题档案,是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及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的指导下,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过程中产生的文件材料。对于未来上级巡视、工作查考、探寻规律及研究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根据上海市档案局的相关要求,凡在主题教育工作中所形成的有利用和保存价值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材料(包括纸质、声像、电子、实物等),均应纳入主题教育专题档案的收集归档范围,确保归档材料完整、准确、系统。

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档案馆充分调研多个高校,学习各校主题教育专题档案归档工作的经验,拟定了详细的专项档案归档制度和流程,广泛听取各兼职档案员的意见,对档案系统及时优化整改。并通过线下上门服务和线上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向学校兼职档案员详细讲解专题档案按件归档细则,示范操作步骤。

档案馆为各职能部处和学院提供上门服务,讲解操作流程

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兼职档案员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全面收集和系统整理本部门主题教育档案材料,为学校主题教育档案归档做出了巨大努力,档案馆将根据此次专题档案归档情况,评选优秀兼职档案员。档案馆后续仍将立足岗位,在全校各职能部处和学院的支持和配合下做好专题档案归档工作。

                                                                                                                                                   


                                                                                                                                                           供稿:时瑞

摄影:安守超、 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