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档案馆采访原上海机械学院院长陈之航教授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227


2020117日下午,档案馆与老干部办公室登门拜访了我校上海机械学院时期院长陈之航教授,并进行了采访。老干部办公室王志红、卢阳杨和档案馆孔娜、吴禹星、安守超参加。

陈之航院长194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1954年调入上海动力机器制造学校锅炉科工作,1957年任锅炉科副科主任。19591978年任上海机械学院锅炉教研室副主任。1978年担任科研处处长,19811987年任上海机械学院院长。

在采访中,陈之航院长以亲历者的角度回顾了我校上海动力机器制造学校时期(19531959)和上海机械学院时期(19601994)的办学成就和历史细节,认为上海动力机器制造学校大力援建其他新创工科学校,以及学校培养的学生为建设新中国三大动力基地作出的贡献,对我校日后被称为“制造业的黄埔军校”有重要推动作用。他还重点回顾了我校19955月与上海市能源研究会联合主办能源与环境国际学术会议的艰难过程。这次会议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54位外宾,国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90多位代表出席,极大提升了我校能源动力学科的国际地位。

最后陈之航院长还将在能源与环境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集捐赠给了档案馆作永久保存。

合影留念

供稿:吴禹星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