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档案馆赴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17


1127日下午,档案馆馆长孔娜带队,各科室负责人和部分老师赴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进行学习调研。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黄仁彦和综合办公室主任徐鸿飞热情接待我馆一行。

调研座谈会前,档案馆一行首先参观了上师大博物馆和校史馆,重点学习如何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优化展陈设计。调研座谈会上,黄仁彦介绍了上师大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并分享在制度建设、口述校史、主动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他介绍,上师大档案馆以“利用优先、分布实施”为数字化理念,2015年至2017年开展存量档案数字化,投入经费200万,2018年起每年进行增量档案数字化,设专项经费。目前,除财会、涉密档案外的馆藏档案已基本都实现数字化,数字化率达70%

孔娜对上师大档案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表示与上师大档案馆相比,上理工档案馆在档案数字化、校史馆建设、档案服务等方面存在差距,希望借由此次机会学习宝贵经验。随后,双方就声像档案收集、毕业生档案专递、人事档案审核、库房设备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后,档案馆一行还参观了档案库房。

上海师范大学档案馆近几年在档案信息化建设、博物馆、校史馆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值得我馆学习借鉴。今后,档案馆将不断加强与其他高校档案馆交流,学习他们在档案、校史工作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自身档案、校史工作水平。

参观博物馆合影

参观校史馆

学习调研会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黄少梦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