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 ——学校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记忆展

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335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档案馆承办的“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记忆展”于924日正式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张华出席展览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的举办,是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一项举措。展览通过展示学校办学历史上曾出现的革命事迹,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和精神文件建设之中。同时,展览切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需要,成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资源,是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全校发展过程的重要举措。

展览包含重要历史事件(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抗日救国、上海解放)和革命烈士两大部分,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再现了沪江大学和国立高机的师生参与革命斗争的生动场面,展现了刘湛恩、李公朴等15位先烈的革命事迹。展览将红色基因寓于历史事件和烈士故事中,展现了百十年校史上涌现出来的激情澎湃的爱国情怀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

展览开幕之前,档案馆在大礼堂115会议室组织召开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档案馆原馆长杨佐平、复兴路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道康、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细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振华、杨浦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叶军、学工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徐元韬等与会人员围绕校史研究、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志建议,学校应建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编写学校本土教材,将档案与校史资源融入学校教育中,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渠道,与市、区合作,面向校内外服务,切实履行学校的社会责任。

张华在讲话中指出,在烈士纪念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意义重大。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同时也是革命的摇篮。这些曾经在我们校园工作或学习过的烈士,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代人传承下去。希望档案馆今后能更深层次地挖掘校史资源,更好发挥档案校史资源的育人功能,助力学校文化建设和“三全育人”。

研讨会现场

参观展览

合影留念

供稿:廖   颖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