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务动态】知校史,爱上理 ——2019级新生爱校荣校教育从这里开始

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02


金秋九月,桂花飘香,上理校园迎来众多崭新的面孔。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全面了解学校历史文化,提升校园归属感与荣誉感。97日上午,由学生校长助理、档案馆共同举行 的回眸上理百余年历史,领略校园哥特式建筑新生畅游校园活动顺利举行,百余名新生通过自主报名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驻足于军工路516号校门口,档案馆馆长孔娜老师以“我们是谁,来自哪里,去向何方?”开启本次教育活动。

新生校门口集合

随后,参与活动的新生被分成两组,沿不同路线参观上理建筑,聆听上理历史。期间,队伍参观了麦氏医院、沪江文化园、音乐堂、思晏堂、小礼堂等28座上理校内优秀历史建筑。伴随着校史馆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每栋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认识了上理的光辉过往。通过扫描各幢建筑门前的二维码,各幢建筑的历史及特色一一浮现在同学们眼前,同学们透过上理建筑读懂上理故事、领会上理精神,感受到学校“校园可漫步,文化可触摸,建筑可阅读”的独特魅力。在望江台上,通过孔老师的讲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每一艘开往上海的轮船都必须在这所大学的视线里经过,在这样一个校园里,任何有思想的学生都不能不感到自己生活在一个大的世界里”这句话也印发了出入大学的同学们对上理文化的思考与领悟。

新生一组在认真听讲

新生二组在认真听讲

最后,同学们来到校史馆,由校史馆老师详细讲述了学校历史与发展,展望学校的未来。一名光电学院大一新生表示,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与独特的建筑群为学生在上理工大平台上施展才华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与环境,他为自己能在这所学校学习而感到自豪。

新生在校史馆认真听讲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同学们于校史馆中合影留念。此次长达两个小时的新生畅游校园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学校历史与办学理念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上理的热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本次活动的开展,对于2019级新生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上理的优良作风,践行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促进新生融入校园,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合影留念

供稿:学生校长助理、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