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跨越95年,档案馆启动“沈家行”社会再调查

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675


沪江大学于1914年由布朗大学葛学溥创办社会学系,是中国最早创办社会学系的大学。沪东公社的社会服务在上海乃至全国享有盛誉,“并获得某种国际性的声望”。早在1921年,沪大师生就在沈家行开办了第一所平民学校——沈家行小学。1924年社会学系师生对沈家行进行调查,这是中国人对中国社会进行的第一次调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社会调查——沈家行实况》则是用中文出版的中国社会调查的第一本书。

档案馆查阅大量档案史料,经过多方考证,确认昔日沈家行的主体即今长海路街道莱茵居委会所辖下的莱茵半岛社区。经过半年筹备,628日上午,档案馆在会议室启动“沈家行”社会再调查。莱茵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龚涛、主任吴美丽,校团委副书记邵荣应邀出席,项目指导老师刘淑娟、黄少梦和参与此次调查的学生参加,档案馆馆长孔娜主持。启动仪式上,莱茵居委会领导介绍了莱茵半岛社区的基本情况,表示居委会将全力支持此次社会调查,期望能与档案馆在社区党建、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刘淑娟详细介绍了“沈家行”再调查的调查计划、项目进展和具体要求。校团委副书记邵荣表示“沈家行”再调查选题新颖,方法创新,拓展了学校社会类暑期实践项目的深度。

参照1924年沈家行调查的调查主体、对象和《社会调查——沈家行实况》一书,“沈家行”社会再调查将认真梳理“沈家行”百年发展变迁,并从家庭生活、社区党建、娱乐休闲、社区环境等方面对莱茵半岛社区进行抽样调查,再由学生运用社会学专业知识和统计工具进行数据分析。此次调查具有重要意义,既与1924年调查形成比对,展现“沈家行”发展变化,献礼祖国70华诞;又是档案馆实践“三全育人”,深化国情、形势政策和发展成就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会议现场

调查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