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档案馆 “天籁讲堂”邀请复旦大学王立诚教授主讲沪江大学的历史及其相关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462


2019611日下午,档案馆举办“天籁讲堂”第二讲,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王立诚教授主讲“沪江大学的历史及其相关研究”,档案馆全体老师和学校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上海大学档案馆馆长徐国明等同行也远道前来向王立诚教授请教。

王立诚教授首先从“沪江大学的美国教会背景”、“沪江大学的校名”、“沪江大学早期办学特色”、“刘湛恩主政下的沪江模式”等方面回顾了沪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其后他又从理论和史实的层面论述了沪江大学与上海理工大学之间的传承关系,指出沪江大学的校园建筑与职业化的办学模式,刘湛恩为国捐躯所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沪江大学为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提供的可以继承的历史底蕴。最后,王立诚教授还介绍了有关沪江大学的文献史料、研究成果与值得开拓的课题。

整场讲座史料丰富、信息量大,为我馆的沪江大学研究开阔了思路。


报告现场

供稿:吴禹星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