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档案馆举行沪江大学校友涂长望声像档案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788


 2019529日上午,档案馆在会议室举行我校沪江大学时期校友涂长望声像档案捐赠仪式,涂长望校友的女儿涂多彬和侄女王雍华向档案馆捐赠了中央气象局录制的涂长望部分珍贵声像资料。档案馆吴禹星、尤叶、安守超参加了捐赠仪式。馆长孔娜颁发捐赠证书,并衷心感谢她对学校的无偿捐赠。捐赠仪式结束后,涂多彬一行受邀参观了校史馆。

涂长望(1906-1962),湖北武汉人。1929年毕业于沪江大学地理系,后赴英国攻读气象学,1933年回国。曾任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央大学教授。1944年参与发起组织九三学社。1946年任九三学社第一届理事。建国后,历任中央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委员等。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王雍华女士的姑姑王回珠是涂长望夫人,她的父亲王鼐和哥哥王雍城也都是沪江大学校友。另据王雍华和涂多彬介绍,王涂两家与我校杰出校友、东京大审判中国检察组首席顾问倪征燠的家族都有很紧密的亲属关系。倪征燠的堂姐、沪江首批四女生之一的倪征琮,也是她们非常熟悉的长辈。

档案记录历史,传承记忆。档案馆今后将继续加强对各个历史时期校友、人物的实物、声像档案的征集,不断丰富馆藏档案史料,深入挖掘校史资源,以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馆长孔娜向校友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合影留念

供稿:尤   叶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