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档案馆召开2019年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72


510日上午,档案馆在大礼堂115会议室召开2019年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会议。副校长张华,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伍贻文、张忠赓、白苏娣、乔宽元、张德明、杨佐平,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办公室主任王志红出席,档案馆部分老师参加。会议由馆长孔娜主持。

孔娜从2018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计划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六位顾问充分肯定了档案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围绕建设高水平档案馆,提出了富有远见和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加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校史研究,抢救一批珍贵的“活档案”;加快信息化建设,抓紧存量档案的数字化;拓展档案收集外延,加强实物档案征集;继续延伸特色工作,建筑可阅读项目要增添现在的资料;调动更多师生参与到档案校史研究中。多位顾问特别强调要加快改善档案馆库房设备和建设一支稳定的兼职档案员队伍,明确兼职档案员的岗位职责,将部门归档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以切实保存好学校发展的原始记录。王志红表示老干部办公室将继续支持档案馆校史资源的挖掘整理,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共同做好“口述校史”研究。

张华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顾问对学校档案、校史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希望他们继续为档案馆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他在肯定档案馆工作的同时,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他指出,档案馆要抓好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历史节点,充分挖掘和整理档案校史资料;要切实做好老领导、老教授的采访,加强档案征集,不断丰富馆藏档案史料;要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促进档案管理水平和校史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

档案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根据张华副校长的要求和顾问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档案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档案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拓展校史研究广度和深度,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建设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档案馆和校史馆。

会议现场

会后合影

供稿:靳海进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