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档案馆举行“天籁讲堂”第一讲,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平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759


430日下午,档案馆举行天籁讲堂第一讲,特别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平作题为“社会变迁视野下的旧上海青红帮”的报告,档案馆全体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报告中,刘平首先介绍了华南、华北社会结构瓦解的历史背景,从社会变迁的角度阐述了上海青红帮的发展演变过程,并对青红帮合流及其历史功过进行了评价。他指出历史是多层面、多维度的,应当从更全面的角度看待历史中的不同社会群体。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交流。整场报告史料丰富、信息量大,展现了生动鲜活的历史图景,打开了了解历史的另一扇窗户。

《天籁》是沪江大学学生1912年起主办的刊物,被认为是“代表沪大精神与思想的唯一刊物”,也是档案馆了解校史的重要资料来源。档案馆从本学期起开始举行“天籁讲”,邀请历史、档案、教育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来馆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以进一步提高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历史思维和方法,激发对校史和档案的研究兴趣。

会议现场

刘平教授在作报告

与会师生认真听报告

供稿:黄少梦

摄影:安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