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我校大学生校史研究会赴上海音乐学院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662


      1124日上午,应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邀请,我校大学生校史研究会一行14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参观,并聆听了“致敬大师——纪念黄自先生逝世80周年校史专场音乐会”。

      著名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黄自是我校杰出校友。他于1904年出生于浦东川沙,1924年留美主攻音乐,学习作曲。1929年获耶鲁大学音乐学士学位后回国,担任沪江大学音乐系教授。1930年,到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今上海音乐学院)任教,并兼教务主任。在国难当头的20世纪30年代,黄自创作了《抗敌歌》《旗正飘飘》等一大批经典的抗日歌曲。

      纪念音乐会上,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演唱了黄自校友创作的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雄浑激昂的乐曲与动人的旋律,生动地再现了当年黄自先生所处的峥嵘岁月。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研究会同学们了解了黄自先生与沪江大学的不解之缘。同时,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陈列的图片与影像资料,详尽地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办学成果,校史馆的布展与陈列方式也为我校校史馆建设带来不少启发。

黄自先生与沪江大学

合影留念

 供稿:吴禹星

拍摄:许振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