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研究】我校首届汽车专业校友回母校寻根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280


1027日,学校112周年校庆之际,1963级、1964级汽车专业校友沈文德等一行8人重回母校寻根。机械学院和档案馆热情接待了校友们,并在档案馆召开了访谈会。

校友们毕业50年后重回母校,感慨万千,逐一回忆了当年在母校读书及搬迁湖南的往事。1963年上海机械学院招收首届汽车专业本科生。1965年,根据当时所属第一机械部要求,汽车专业两个年级、四个班128名学生和13位教师全部调整并入湖南大学。校友们座谈中回忆说,同学们在上海机械学院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学到了系统的理论知识,培养了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一生受益匪浅。对于当年专业教师和指导员的工作表示敬意,至今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毕业后,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根据祖国需要分配到北京、沈阳、长春、长沙、十堰等地扎根,成为一汽、上汽、东汽、北汽等国家汽车重点企业的技术骨干,奠定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基础布局,为“引领产业技术进步”奉献了一生。

档案馆馆长孔娜、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等热情接待了校友,并陪同参观了校史馆。校友们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将珍藏的老照片、学生登记卡等珍贵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为汽车专业“内迁”历史档案的进一步考证提供重要线索。


点击查看原图

访谈会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首届汽车专业校友参观校史馆


点击查看原图

1965年汽车专业全体师生赴湖南大学学习工作临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