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鸣钟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于昨日举行

发布时间:2008-06-03浏览次数:1060

    原上海机械学院副院长戴鸣钟教授因病于3月14日在华东医院去世,3月19日下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了隆重的告别仪式。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东华大学党委书记朱绍中及我校的历任、现任领导等向戴鸣钟教授送了花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欧美同学会、上海政协之友社、洪堡学者联谊会、南京大学德语系等单位也送来了花篮。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吕贵、我校党委书记薛明扬、校长许晓鸣、同济大学原校长高廷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曹伟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胡寿根及我校历任老领导和现任校领导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领导与戴鸣钟教授的亲朋好友、师生代表等近二百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张仁杰主持,副校长徐福缘介绍戴鸣钟教授的生平事迹。

       戴鸣钟教授1914年7月出生在江苏吴县。1936年于清华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被派往德国公费留学,并于1940年获德国柏林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在江西南昌国立中正大学(现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南昌大学、中南土木建筑学院(该校先后改名为湖南工学院、湖南大学)任教。1964年,戴鸣钟教授调入我校,历任上海机械学院教务长、副院长兼外事办公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学校顾问。他还曾经担任了中国公共外语教学研究会原副会长、原国家教委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戴鸣钟教授参加《德华标准大字典》的编辑等工作,是我国德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前辈学者,被公认为是在中国德语教学的主要创始人或奠基人之一。戴鸣钟教授于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连续当选湖南省长沙市第二届至第五届人民代表,先后被评选为上海市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机械工业部优秀教师。

                                        (原文见2007年3月20日上海理工大学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