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08-06-03浏览次数:1068

一、档案库房管理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和“坚固实用、安全防范、科学管理、利用方便”的原则,档案库房应具有防火、防盗、防光、防尘、防有害生物、防高温、防潮湿、防污染等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档案的安全保管。

二、案库房应配备温湿度控制和调节设备,其温度应控制在14℃-24℃,相对湿度应控制在45%-60%。

三、库房温湿度记录要有专人负责,每天记录一次,要积累、保存好测试的数据、采取的措施及其变化情况记录。

四、严格执行档案进出库登记制度,建立健全登记手续。

五、每年定期对室藏档案进行一次检查,清点档案数量,即使发现需修改、整理的档案,填写检查记录,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六、档案库房是保管档案的机要重地,非档案工作人员末经允许一律不准进入档案库房。

七、库房内禁止吸烟,严禁堆放易燃、易爆、易腐烛性物品或与档案无关的杂物。

 八、档案管理人员应保持库房的清洁卫生,离开库房要及时关门上锁,每天下班前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关好门窗。